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1 May 2021
【停止擴建】有傳Tesla煞停上海超級工廠擴建並對中國製電動車設上限夠數就停

Tesla上海廠房雖然今年第一季為公司帶來30.43億美元收入,佔Tesla全球一季度營收比例達29.29%,較去年同期的9億美元大幅增長238.1%。不過據消息引述由於中美關系前景不明Tesla已經停止上海買地擴廠計劃並有意將中國製電動車對全球生產比率設上限。公司唔會再打算大幅擴大其在中國產能。疫情加上地緣政治因素,暫時停一停唸一唸的確係明智之舉,所謂進可攻退可守等疫情結束,東南亞局勢明朗化後,要建廠大把選擇,印度政府都曾多次明言想吸引Tesla建廠。反正廠房就算唔擴建,即使中國人早前大量負評同抵制Tesla第 2 季產能已全部售罄。「即使現在打開官網想訂 Model Y,交付日期依然排到 7 月。」


消息人士指出基於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現行稅制以外,對中國進口電動車的 25% 關稅仍然維持,Tesla有意將中國製電動車對全球生產占比設限。特斯拉目前將中國製造的 Model 3 運送到歐洲,並且正於德國建立超級工廠。特斯拉上海工廠的設計目標係每年生產 50 萬架汽車,目前正在以每年 45 萬架次的速度生產 Model 3 和 Model Y 車輛。據3位消息人士稱,3 月時,特斯拉放棄競投一幅鄰近其上海車廠的土地,因為公司不再打算大幅擴大其在中國產能。但特斯拉中國回應媒體稱,其上海工廠正在「按計畫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