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0 Jan 2021

由游學修(阿修)、許賢(許腎)、蘇豪(豪哥)組成的「試當真」YouTube頻道成立只有兩個多月,但就已經累積超過15萬訂閱,影片觀看人數動輒幾十萬,幾乎肯定成為2021年冒起得最快的YouTube頻道,沒有「之一」。

大眾認識這個三人組合,最早要數到2015年瘋魔一時的CapTV,後來阿修主力拍戲拍劇,演員導演一手包辦;許賢與蘇豪則成立YouTube頻道「金剛Crew」,近年亦以編劇身份,撰寫《無限斜棟有限公司》的劇本,算是各有各精彩。數年過去,這個黃金組合又再聚在一起,契機是上年九月尾,阿修與許賢的生日。

「有一日游學修打給我,說『我今日生日』,我就說『我都係喎』——因為我跟他同一日生日——他說『我30歲了,我覺得要搞些什麼』,然後他就問,不如我們再一起搞一些網片好不好。」許賢回憶道。「當時我們是在寫一個電視劇,遇到很多編劇上的磨練,當下令我興奮的是,可以很快地親自嘗試在電視機學到的東西,都幾好喎!」

豪哥補充道:「他叫我們考慮下,這一刻會走(劇集/網片)哪條路,我說我要跟朋友商量一下,然後許賢說:『我哋咪你啲朋友囉?』於是便立刻商量。其實是不是可以兩條一起走呢?或者把電視劇學到的東西放在網上面?」至於「發起人」阿修就說:「生日是個契機,因為生日所以想了很多。人又到30歲、社會的狀況、事業的狀況,想了很多很多事之後就決定問問他們有沒有興趣。我們9月24號生日, 10月26號開台。」

CapTV解散後,三人都分別有不同的作品、於不同的平台推出,但論聲勢則怎樣也及不上目前的「試當真」,就好像三個人加起來才能發揮最吸引人的化學作用一樣。但據他們說,其實在CapTV的年代,他們與阿修的合作並不是太多,之後也只是在《仇老爺爺》幫忙剪片,真正的密集合作,其實是由「試當真」開始。

「其實真的是試試而已。CapTV之後我們有拍『金剛Crew』,阿修找我們拍時,我覺得都只是做『金剛Crew』一樣的東西,只是加上游學修,看看會撞出什麼化學作用。」許賢說,「拍第一條片時就發現撞到霹靂啪喇。因為阿修對演技的要求,比起我們是高得多的——我們是無要求,豪哥給甚麼我便收什麼,我給甚麼他又收甚麼,快點拍完我們去吃下午茶——有阿修之後,在演技上就多了很多要求。再加上我們有拍過電視劇,試過跟很多對演技有要求的人合作,所以我們都覺得,雖然不是專業演員,但我們都會嘗試去做一些演員該做的事,例如背熟對白(笑)。」

豪哥:「而且以前在CapTV或者金剛Crew,我們真的比較少完整地把整個劇本、每一句對白都寫出來。但現在就會多了逐句逐句寫出來的劇本。」

阿修則承認,以往他有顧及自己「演員」的身份,刻意與網絡世界保持距離。「就算在CapTV的年代,我都會有種心態是,網絡對我來說只是玩票性質,是一個可以自由自在、滿足我創作慾的地方而已,但我的身份是一個演員、Artist,所以我一直都會與網絡保持距離。但到現在『試當真』就掉轉,我覺得這個頻道、這件事是我們的命根來的。所以,如果這一刻有人稱我為KOL或者YouTuber,我是不會介意的。」

「試當真」有非常獨樹一幟的創作風格,以阿修的說法,就是「扭到去一個你摸不着頭腦的地方」。「我們有外賣廣告之前,都有人說跟100毛以往的惡搞很相似。當然他們也是改詞、MV,但我覺得是不同的。100毛的可能是走高能量的、放到很大的演繹方法;但我們比較少會用這個手法,反而我們最常用的可能是很真地鬧人(笑),我們經常都要俾人鬧或者鬧人。與其說是風格,不如說是taste不同。」

「一開始阿修定了一個目標,好像是一年十萬(訂閱人數),我都沒有理(笑)。」許賢說,「看看到時能撞到什麼出來,好看便有人看,不好看便無人看,冇人看就做得好看點。是到阿修找了我們兩個,加上Locker和火柴仔,大家撞出來的東西幾好睇,又有好多人睇,原來不只我一個覺得好看,這是令我驚喜的。」

「試當真」不只多人看,還有很多人每天等着看,所以其中一個觀眾們最好奇的問題,就是假若三人有其他演藝或編劇工作,「試當真」是否就會再次解散?

「網片容許你去試多一點不同的笑點。」豪哥說,「電視劇或者電影已經定好一個風格,可能是瘋狂搞笑、內斂一點的搞笑、或者偶爾一兩句對白食下字,成套劇或者成套戲都是這樣;但網片可能是這個星期的這兩條是這個風格,下星期又可以是另一個風格。我比較享受這種創作方法,創作周期比較短,不用長時間在一個風格,可以試多點新的東西。」

阿修則坦承自己最重視的,始終是幕前的演出。「都有觀眾揣測過,是不是阿修有戲拍就會不玩,剩下他們兩個。但我們在開台前已經有共識,有戲做的時候,我一定會去做戲,但實在又有幾多戲可以做呢?是不是忙到完全不可以理這邊呢?我覺得不是的。」

「『試當真』其中一樣最矜貴的,就是有很多觀眾,那個觀看次數,如果對比票房或者電視劇的觀看人數,一定是很多的,這個我們行出街會感受到。同時亦是這個行業要解決、很多人想解決的問題,就是怎樣讓我們的作品有更多人看到。『試當真』就是有這個寶貴之處,我們的作品好像能夠接觸到頗多香港人,所以絕對值得我們捉住,甚至繼續做得更大、更好的一個重要動力。」

「更大更好」,實際上又有「幾大幾好」呢?阿修就稍為透露了「試當真」未來的發展方向。

「我們會使做更多不同的東西,例如我們還未做綜藝節目,很多類似的頻道都會有綜藝節目,這個我們都會嘗試。這個都是我們的精神,不論是頻道名稱、或者內容,到時會不停試。就像我們有新成員加入時,男生也好女生也好,總有人覺得好、有人覺得不好;有人覺得『金剛Crew』最好、有人覺得CapTV最好、冇游學修是最好,總有這些聲音。所以一路做之餘,都會保持警覺性。」

「那你說長遠目標,是不是一天開一套《試當真大電影》呢?我覺得未必。我覺得這裏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怎樣找出一條新路,而這條新路到最後是不是又走回『電影』這回事呢?不知道。或者會不會是一種在網絡上、影視行業都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新東西呢?這種『Movies』可能不是電影、不是劇集、甚至不是YouTube。我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生到一樣新的東西出來,但到底是什麼,這刻沒有人知道。」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Dave @ MenClub

Makeup: Yvonne Yeung

Hair: Scarlett Yeung

Styling: MR. BIG Children

Wardrobe: Stylist's Own(Suits & Eyewear), Hugo Boss, CLUB MONACO, LeVI'S, LAKH supply, 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ASICS